我校举办2023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参赛选手培训活动

发布者:教务处信息创建发布时间:2023-06-27浏览次数:10


2023518日,我校正式启动2023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共有43名选手参与竞赛。为更好的指导参赛选手精准备赛,通过竞赛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626日,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组织开展了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参赛选手培训活动,邀请沈阳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首批国家级金课课程负责人、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网络评审专家、辽宁省现场评审专家贾丹平教授作培训。教育部“协同提质”计划对口院校唐山师范学院90名教师线上同步参加培训。

2023年beat365体育亚洲官网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以“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为主题,以落实“以本为本”,积极推动教授上讲台为目的,通过竞赛打造教师教学创新展示与交流的平台,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不断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能力和水平。大赛通知一经发布,得到了各教学单位、广大教师的大力支持与广泛关注,特别是得到了一些资深教授的热情参与,来自学校14个教学单位、部分通识课开课职能部门共计43名教师报名参赛,其中正高组14名,副高组12名,中级及以下组17名。

贾丹平教授做竞赛培训

贾丹平教授以“精心设计、精巧实施、精彩呈现—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备赛策略 ”为题,从提炼好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构思好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展示好教学创新设计汇报三个方面给参赛选手带来了一场实用性、指导性、操作性极强的精彩报告。围绕大赛的评分标准进行了科学详细的解读,并对教学理念、教学内容、课程思政、教学过程、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指导。通过案例式讲解帮助参赛选手设计课堂教学实录,并以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评审专家的角度,深入地阐释高质量创新成果报告的撰写方法、注意事项。她强调要写好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吃透评分标准是关键,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找准课堂教学“真实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案要有前瞻性、可操性和高效性。同时,创新成果报告的撰写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突出创新和亮点,体现教学目标高阶性。此外,参赛教师还需重视课堂教学课程思政元素融入和现代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加强教学成效的展示。

贾丹平教授的专题讲座重点突出,内容丰富,既有深入浅出的要点阐述,又有生动的案例分析,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启发性。参赛教师全程认真聆听,认真记录,交流互动气氛热烈,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既加深了对竞赛规则的理解,又增强了备赛的信心。

学校历来重视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作,特别是以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为平台,对标省赛、国赛标准,积极培育选拔高质量参赛选手,通过系列培训,加强对参赛选手全方位、全过程的竞赛指导和支持,实现“以赛促教、促研、促发展”,进一步拉动我校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激发教师教学改革和创新动力,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水平。

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培训活动现场

互动交流活动现场


Baidu
sogou